油用牡丹生长期管理要点

2015-04-08

新栽植的油用牡丹,第1-2年由于叶面积较小,草害相对严重,但是化学除草剂的应用效果较差。如要达到控制草害的目的,一年中要多次应用,对土壤伤害较大;再加人工锄草兼有松土透气的作用,对牡丹的生长有利。所以不提倡在牡丹田应用化学除草剂灭草,尤其是在杂草生长不旺盛的春季,更应以人工锄草为主。

  1、 草害控制

  新栽植的油用牡丹,第1-2年由于叶面积较小,草害相对严重,但是化学除草剂的应用效果较差。如要达到控制草害的目的,一年中要多次应用,对土壤伤害较大;再加人工锄草兼有松土透气的作用,对牡丹的生长有利。所以不提倡在牡丹田应用化学除草剂灭草,尤其是在杂草生长不旺盛的春季,更应以人工锄草为主。

  在夏季多雨季节,如无法人工锄草,可以喷洒灭杀单子叶杂草(窄叶草)的除草剂来控制牡丹田中的杂草。施药时,要尽量避免喷洒到牡丹叶片。用除草剂控制牡丹田杂草研究较少,经验不成熟,所以在锄草剂大面积使用前,要先进行小面积实验。

  另据生产实践,在牡丹栽植前进行土壤深翻(耕深30cm以上),可以有效控制翌年春的杂草生长,基本上可以节省1-2遍锄地成本,效果明显。

  2、 病虫害防治

  防治牡丹叶斑病,是防止牡丹秋季早落叶的关键。牡丹叶斑病是统指发生在牡丹上的褐斑病、炭疽病、灰霉病等叶部病害。化学防治一般在叶片停长后,要立即喷第一遍药,以后每15-20天,防治一次。药剂可以选择50%多菌灵、70%甲基托布津等800倍液喷雾。可以结合叶面肥混合使用,叶面肥可以选择2‰磷酸二氢钾或尿素。

  立枯病多发生在牡丹育苗田,小面积防治可以采用50%福美双500倍液和30%甲霜恶霉灵1000倍液交替喷洒(每平方米用药液3升)。但大面积育苗,化学防治效果不好。可以采取锄地松土、去除部分表土等方式,以降低土壤湿度、提高地温,促牡丹小苗早出土、发壮苗,可以有效降低发病率。

  牡丹虫害较少,常见的为蛴螬、地老虎、金针虫等,可以采取撒施辛硫磷颗粒剂、用辛硫磷乳油拌毒饵诱杀等措施。但需要注意的是,进入结籽期的油用牡丹,不可使用残效期长的剧毒农药。

  3、 整形修剪与人工授粉

  从有利于油用牡丹结籽考虑,要适当降低植株高度,在前期,可以采取连续“平茬”的方法,促使从植株基部多发枝条,后期,经过实验,可以采取化学矮化方式,如土施PP333等。进入结籽期,需要根据管理水平,确定合理的留枝量、留花量,一般每亩地2万-3万朵花为宜。留壮枝、去弱枝。原则每枝一花,个别壮枝可留2花,杜绝一枝3花情况。修剪枝条可以在落叶后进行,结合春季抹除多余萌动芽。

  花期的人工辅助授粉,可以大大提高结实率。人工辅助授粉,从初花期开始,可以采取用毛笔涂抹花朵的方式,每人工可授粉2亩,每隔2-3天进行一次,共授粉3次即可。经实验,人工辅助授粉最少可提高产量10%,效果较好。

  4、 间作套种

  牡丹栽植后的1-2年,可以间作套种其他作物。牡丹田间作套种要掌握以下原则:尽量避开高干和匍匐型作物;不要与牡丹有共同的病虫害;所选作物的旺盛生长期要避开牡丹的旺盛生长期;套种作物需水量不能过大;田间管理操作要尽量少,最好能一次性收获。

  从效益最大化考虑,要适当降低种植密度;套种作物的生产管理和牡丹相结合;施肥、用药时,考虑对牡丹的影响。

  可以考虑玉米+花生,辣椒+花生等混合套种模式,能在尽量降低对牡丹的影响前提下,提高经济效益。

  5、 水肥管理

  牡丹不耐水湿,应保证排水疏通,不宜经常浇水。但在以下情况下,仍需适量浇小水:1-2年生小苗土壤干旱时;特别干旱的炎热夏季;大苗严重干旱的年份;追肥过后土壤干旱时。浇水严禁用盐碱量高或污染的水,可采取喷灌、滴管开沟渗灌等节水灌溉方式。浇水后,及时松土,避免土壤板结。

  牡丹追肥常用有机肥、复合肥,或混合施用。追肥从栽植后第二年开始,一年两次。第一次,春分前后,亩施40-50公斤复合肥;第二次,落叶后,亩施150-200公斤饼肥加40-50公斤复合肥,开始结籽后,酌情增施花后肥。饼肥或其他有机肥需腐熟后施用。施肥可以采取穴施、沟施或撒施后浅掘松土。叶面肥的施用结合喷药防病进行。

  

(责任编辑:张楠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