牡丹苗立枯病防治方法

2015-04-08

近段时间,部分育苗户反映他们新育的牡丹实生苗出现根颈部腐烂等症状,该病为牡丹苗立枯病。病苗多从土表侵入幼苗的茎基部,发病时,先变成褐色,后成暗褐色,受害严重时,韧皮部被破坏,根部成黑褐色腐烂。

  近段时间,部分育苗户反映他们新育的牡丹实生苗出现根颈部腐烂等症状,该病为牡丹苗立枯病。病苗多从土表侵入幼苗的茎基部,发病时,先变成褐色,后成暗褐色,受害严重时,韧皮部被破坏,根部成黑褐色腐烂。此时,病株叶片发黄,植株萎蔫、枯死,但不倒伏。病苗也可侵染幼株近地面的潮湿叶片,引起叶枯,边缘产生不规则、水渍状、黄褐色至黑褐色大斑,很快波及全叶和叶柄,造成死腐,病部有时可见褐色菌丝体和附着的小菌核。对于发病地块,可喷洒75%百菌清可湿性粉剂800-1000倍,或50%福美双可湿性粉500倍,或75%五氯硝基苯600倍,或65%代森锌可湿性粉剂600倍,或用64%杀毒矾可湿性粉剂500倍,或25%瑞毒霉与65%代森锌按 1:2混合后 600倍,或 72 %普力克水剂400倍,或15%恶霉灵水剂450倍,每平方米用药液3升。

(责任编辑:张楠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