油用牡丹田间管理

2015-04-08

除草。栽植后的1-2年,属于缓苗期,生长缓慢,除草工作十分重要,3年后,牡丹生长加快,叶面积增加,田间杂草会逐渐减少。

  除草。栽植后的1-2年,属于缓苗期,生长缓慢,除草工作十分重要,3年后,牡丹生长加快,叶面积增加,田间杂草会逐渐减少。

  除草兼有松土作用,对牡丹生长十分有利,人工除草为主。

  追肥。追肥种类以有机肥、复合肥为主,时间从第二年开始,分早春、晚秋一年两次,进入结籽期后,增加花后追肥。1-2年苗,穴施、沟施,3年以上苗普施(撒后浅掘)。可结合病虫害防治喷药,进行叶面施肥。

  复合肥40-50公斤/亩、腐熟饼肥150-200公斤/亩、厩肥1000-1500公斤/亩。

  叶面施肥,1-2‰(500倍)磷酸二氢钾。

  整形修剪。(调控营养生长与生殖生长)

  每亩地合理的留花量,建议2-3万朵花。管理水平一般可适当少留花,管理水平高,可多留。

  时间:秋末冬初,落叶后,剪去弱枝、枯枝;早春萌动后,根据花蕾长势,去弱留强。一般每枝1朵花,个别壮枝也可留2朵花。

  尽量降低分枝点,降低整个植株的高度,有利于养分、水分的输送,能够减少营养消耗,提高产量。

  前期(1-3年),平茬,促从基部多发枝;

  去弱枝、留强枝,增加有效结籽枝条比例。

  4、水分管理。排水 牡丹怕水淹、怕土壤含水量过高。雨季注意及时排出积水。连阴雨天土壤含水量过高时,在田间挖水沟,以引出土壤中过多水分,减轻对牡丹的伤害。

  虽然牡丹需水量较少,但合理灌溉也是需要的。在早春、秋季干旱时,要进行浇水,尤其是对1-2年小苗尤其重要。

  采取喷灌、开沟渗灌等方式,减少用水量。浇水可用河水、坑塘水、沟渠水,用井水需要化验看是否可用。严禁用含盐碱量高、或污染的水浇灌。

(责任编辑:张楠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