追寻牡丹公园牡丹文化

2015-04-09

   

  第33届洛阳牡丹灯会

   

  第33届洛阳牡丹灯会

   

  第33届洛阳牡丹灯会

  牡丹公园建园早,为挖掘牡丹公园牡丹文化,留下珍贵的资料,牡丹公园组织召开几次离退休人员座谈会,收集整理这方面资料,进一步挖掘牡丹文化。现整理如下:

  牡丹公园古牡丹园位于牡丹公园西南角,面积2000余平方米,是洛阳市种植最早的牡丹园。

  牡丹公园是中国第一个以牡丹命名的公园,五十年代初期,此处是一片苗圃且有少量牡丹栽植,在洛阳市第一期总体规划时,以此处为中心建设了牡丹公园。为了抢救、恢复洛阳牡丹,翟树勋、王三道、赵敬芝等一批牡丹专家,从洛阳郊县及山东、安徽、陕西等地的民间搜集到牡丹100余个品种,据专家测定,这批牡丹当时的株龄已达十至五十余年,从而确立了牡丹公园这一片古老的牡丹。

  牡丹公园古牡丹园是中国牡丹的活化石,园中的牡丹株龄均在百年以上,株数二千多株,品种一百多个,颜色有红、粉、黑、白、紫、黄、蓝、绿和复色等。牡丹地径最大的有33厘米,冠径最大的有3.5米,最高的有2.88米,单株开花最多时达二百多朵,花期长达一个月,造型古朴、苍劲,素有“牡丹树”、“牡丹王”之称。花开时节,大量的中外游客和绘画、摄影爱好者纷至沓来,世人皆称“赏百年牡丹,到牡丹公园”,这里堪称是赏花的好去处,自然艺术享受的天堂。

  在这片古牡丹园中,品种“洛阳红”数量最多,且株型高大.关于“洛阳红”的来历,我们不能忘记我们的老一代牡丹专家、园艺家,翟树勋工程师。他1902年6月出生于河南荥阳,是河南大学第一届毕业生,1954年来到洛阳,曾任洛阳市政协委员,河南省园艺学会事理。他为洛阳牡丹的恢复和发展作出了巨大的贡献。他一生从事牡丹的栽培和研究工作,对牡丹品种了如指掌。在他晚年,因眼疾,视力减退,但他仍凭着以往积累起来的实践经验,只要用手摸、鼻子闻一下牡丹的叶子或芽子,便知道是何品种,他熟知200多个品种,被同行誉为“当代的活牡丹谱”,“洛阳红”这个品种就是他命名的。“洛阳红”在外地是普通的品种,引到洛阳后,长势强,花量大,花色艳,得到大量的繁殖、推广,深受大家的喜爱,成为中原牡丹的代表品种。翟树勋工程师, 认为这个品种适合洛阳生长,最能代表洛阳牡丹,就把它命名为“洛阳红”,从此,“洛阳红”遍植于洛阳公园、街道、大街小巷和厂矿机关,成为洛阳牡丹最具代表性品种,成为牡丹品种家族中一颗闪亮的星星。

(责任编辑:靳红标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