刘长海:丹青绘就牡丹魂

2015-04-13

牡丹自古就被人们认为是“繁荣富强,吉祥幸福”的象征,万花丛中,牡丹独享着“国色天香”的美誉。

 

  潜心作画

 

 

  刘长海作品

  牡丹自古就被人们认为是“繁荣富强,吉祥幸福”的象征,万花丛中,牡丹独享着“国色天香”的美誉。

  刘长海,1965年出生于中国牡丹之乡菏泽市李村镇,从小对牡丹充满了感情。他说:“在我心目中,牡丹是有灵性的,是美的化身,是人间荣华富贵、文明和谐的象征。我之所以选择了主攻牡丹画,是想要用自己的画笔描摹牡丹的妍丽华贵,表达对祖国繁荣昌盛的歌颂和对美好未来追求和向往。”

  刘长海自幼喜欢画画,从小跟随父亲闯关东,饱览了祖国的大好河山,对绘画产生了浓厚的兴趣。后来回到牡丹之乡山东菏泽,他被牡丹园大片的花海深深吸引着,每逢谷雨前后春风荡漾,十里花海,香阵冲天,蔚为壮观,全国的文人骚客汇聚于此,为牡丹吟诗作画,从此也燃了他画牡丹的热情,1999年,刘长海师从著名画家李子玉,专攻写意牡丹,开始走进了牡丹王国,翻开了他艺术生涯中崭新的一页,从此他的艺术生涯就与牡丹结下了不解的情缘。

  为了捕捉牡丹的风姿神韵,刘长海多次到牡丹园写生,一坐就是三四个小时,全身心投入到牡丹画创作中。现在他每天坚持两个小时在自己的画室作画,他说和牡丹做伴,从来不觉得孤独,有时候灵感来了,一直画到凌晨2点多。用他的话说就是:饭可以不吃,画不能不画。他画牡丹时擅长运用滚笔手法,毛笔在他的手指间不间断地滚动,画出的花瓣呈现出明显的花筋,让人感觉像真的一样。

  刘长海笔下的牡丹,层次分明,花头饱满、韵味十足,艳而不俗,充分显示出富贵吉祥之大气。画面氤氲弥漫着清新、纯净、秀逸、雅致、静谧的自然之美,具有强烈的生活气息、鲜明的时代精神,让人由衷地感受到画面传达出来的非凡的气度、生生不息的精神和人间美好的祥和与欢愉。刘长海的画作,完全是他真实情感的奔放和艺术追求的自由想象。他画牡丹纯属是对生活的感悟和对美的追求。

  绘画艺术贵在坚持,贵在毅力,贵在领悟。古人说:“书痴者文必工,艺痴者技必良。”任何人不管从事任何艺术,尤其是书画艺术,只要“咬定青山不放松”,必有成就之日。每当夜深人静之时,刘长海一个人关在画室,遨游在画的海洋里,任笔墨在宣纸上游走,在七彩之间书写着人生的足迹,探究着书画的真谛。

  在追求艺术的道路上,刘长海不骄不躁,无论是那一幅画,都精雕细琢,不放过任何一个细节,直到自己满意为止。他认为,绘画作品不仅要求布局美、画面美、意境美,更要表现出深厚的文化底蕴,体现出作画者人格的独特魅力,流露出个人的学识、涵养和悟性。

  刘长海说:“我今后将决心继续创作下去,使自己的画技更加完善,虚心请教,不断吸取他人的长处,继续参加各种国画交流和公益活动。”刘长海痴情牡丹画10余年,他不仅着迷于牡丹的华贵绚丽、艳而不俗的国色天香,更是欣赏它的傲骨气节。现在,画牡丹已成了他生命中的最大乐趣。

 

(责任编辑:靳红标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