每年200万株菏泽牡丹走出国门出口北欧

牡丹晚报2016-09-28

秋季是牡丹销售的黄金季节,9月26日,牡丹晚报记者从我市牡丹销售市场了解到,菏泽牡丹近年来每年国内市场销量约100多万株,而销往国外市场的则达到200多万株,主要出口到北欧国家,以荷兰为最多。

  秋季是牡丹销售的黄金季节,9月26日,牡丹晚报记者从我市牡丹销售市场了解到,菏泽牡丹近年来每年国内市场销量约100多万株,而销往国外市场的则达到200多万株,主要出口到北欧国家,以荷兰为最多。

  内销牡丹从北到南依次发货

  家住牡丹区东城办事处的桑希芹3年前在牡丹办事处租了近20亩土地,通过嫁接技术,全部种上了观赏性牡丹。桑希芹告诉记者,农历八月十五前后至11月份是销售牡丹的旺季。今年他有四亩地的牡丹可以出售,到目前为止已经卖出去约八成,价格都在20-30元之间。“这批牡丹大部分都是7至12个枝,16到20厘米高,价格比较理想。”桑希芹告诉记者,剩下的枝少、不够高的牡丹准备低价出售,把土地腾出来。

  在市长城路上,已有20多年牡丹销售经验的鲁师傅正在指挥工人装车。“菏泽的牡丹销往全国各地,根据气候不同,发货的时期也不同,前期主要发往东北地区,中期发往长江以北至北京,后期主要发往长江以南地区。”鲁师傅告诉记者,目前东北天气已经变冷,这两天的牡丹苗主要是发往北京。在价格方面,鲁师傅告诉记者,今年的牡丹价格和去年相比,没有明显的变化。普通品种牡丹价格从20元至50元不等,稀有品种能卖到100多元。

  出口牡丹主要销往北欧国家

  9月26日上午,记者来到牡丹办事处赵楼社区春季苗木合作社,虽然天下着蒙蒙细雨,但工人们还在忙着冲洗牡丹苗。据记者了解,这里的牡丹苗主要出口到国外。合作社负责人赵卫告诉记者,出口到国外的牡丹苗要求高,需要无活虫、无虫卵、无土。冲洗掉牡丹苗上的土是第一步,接下来要修剪和浸泡药物杀虫。

  “菏泽的牡丹主要出口到北欧国家,其中出口到荷兰的最多。”赵卫说,由于标准高、要求严,出口到国外的牡丹价格上要比国内的高一些。普通的品种,一个枝条的牡丹苗在国内的售价大概是7元左右,出口到国外能卖到10元至12元之间。据记者了解,赵卫已经和牡丹打了十几年“交道”,主要是做出口。“我们这个合作社最近两年的出口量每年在二三十万株,大概有十几个品种。”赵卫说。

  观赏牡丹种植出现过剩苗头

  9月26日下午,记者采访了牡丹专家赵孝知。他告诉记者,菏泽一年的牡丹销售量在三四百万株,其中出口的牡丹大概在200多万株,国内销售量为100多万株,而随着最近两年的牡丹种植热,观赏牡丹以每年1000万株的量在增加。

  “照这个速度下去,三年以后新增的牡丹会大量进入市场,需求量就那么多,供大于求,价格肯定会下降。”赵孝知说,现在种植牡丹的人90%不懂技术,不了解品种,人家种啥他种啥,导致市场混乱。2004年时,我市曾出现过一次牡丹过剩现象,100元三株买的牡丹苗种了三四年之后以10元三株的价格卖了。赵孝知提醒牡丹种植户,照目前的情况看,观赏牡丹已经出现了过剩的趋势,在没有销路的情况下要谨慎种植。

(责任编辑:张媛媛)